「砭」是中國傳統五大醫療體系之一,原本是作為動詞,《說文解字》:「以石刺病也」,也就是說以石頭擊刺來治病之意。因此,早期只要使用石製工具在身上推磨按敲治病都稱為「砭術」,直到具有吸收轉換病邪氣之石出現,「砭」才由動詞變為專有名詞,稱為「砭石」,與鍼同稱鍼砭、與灸同稱砭灸、與藥同稱砭藥。

  而「砭」字旁的乏也深具涵意,不僅取其聲也取其義。乏是一種皮革製器具,用以保護唱靶者免受射偏弓箭威脅,因此,乏是指吸收負能量之意,當身體中的負能量像射偏弓箭不在正常軌道運行而產生病氣時,砭石即可發出射線或磁波能量,吸收正常氣脈旁那些走偏的病氣。也就是說,只有具有吸收、轉換、發射、滲透功能的石材,才可稱之為「砭石」,而以砭石治病之術則稱為「砭術」。

具起死回生之效的古砭術,藉助現代科技再度崛起

  然而,這項古人認為有起死回生之效的古砭術與砭具,卻在後代的歷史中消失了,身為現代醫學研究者,找回這項傑出中醫術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。透過古代醫用石器出土文物,我們重新推演古砭術的原理與手法,配合現代科學解開「砭具」與「砭術」的奧秘,我們期待透過「砭石」吸收病邪之氣、轉換正向能量的功能,能帶給深受文明病困擾的現代人,找回身體健康的新希望。

地址: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33巷8弄3號1樓  電話:+886-2-2713-4667  傳真:+886-2-2713-3004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 * 768